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龍柏安╱仁川報導】台灣舉重女將許淑淨「金」厲害!年僅23歲的她,昨在2014仁川亞運女子53公斤級決賽,以抓舉101公斤、挺舉132公斤,總和233公斤,打破總和230公斤的世界紀錄,替台灣風光拿下本屆亞運會及我國亞運史上女子舉重第一金,她將可獲得300萬元國光獎金。

許淑淨2年前在倫敦奧運拿下銀牌後,先後因頸椎間盤突出、肌腱發炎與左大腿肌肉拉傷,國際賽全部缺席。昨是許淑淨傷後復出的第一戰,過程鬥力也鬥智,且緊張刺激,抓舉結束她以101公斤,落後中國的張宛瓊1公斤,但領先2012倫敦奧運金牌得主、哈薩克的祖兒菲亞(Zulfiya Chinshanlo)5公斤,最後決勝挺舉時,張宛瓊在第2次試舉挺起123公斤,許淑淨則挑戰124公斤成功,此時兩人總和228公斤平手,但依舉重規則規定,體重較輕的許淑淨,還是贏過張宛瓊。

不過此時,祖兒菲亞卻竄出來搶金牌,她抓舉96公斤,只能用挺舉來挽回頹勢,挺舉第1舉125公斤輕鬆過關,第2次直接挑戰132公斤成功,打破她在倫敦奧運所締造的131公斤世界紀錄,總和因此衝上228公斤、追平許淑淨,但祖兒菲亞體重更輕,因此勝過許淑淨。
為了摘下金牌,許淑淨挺舉最後一把,由總教練蔡溫義率領的教練團決定「All in」跟進132公斤,且一舉成功,總和233公斤,拉開差距,祖兒菲亞最後一舉挑戰137公斤失敗,總和只有228公斤,許淑淨完美替台灣舉重史寫下新的篇章,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在亞運舞台締造世界新猷的選手。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站上頒獎台她驕傲地抓著自己衣服上的五環會徽。

沒多想「拼就對了」

許淑淨本次亞運打破由中國女將李萍保持的總和230公斤世界紀錄,她在最後挺舉爭金站上舞台時,全場觀眾情緒high到最高點,台灣加油團聲嘶力竭高喊著加油,她走向槓鈴、全場瞬間消音,靜待最後結果。
許淑淨深呼吸完,一把扛起槓鈴,來自台灣的加油團又叫又跳、歡聲雷動,簡直快把臨時搭建的舉重場屋頂掀翻,她拋下槓鈴、豪邁高舉雙手慶祝,接著衝下台和蔡溫義緊緊擁抱,所有人透過轉播的大螢幕看到這一刻,無不動容。
比賽結束後,許淑淨被問到最後一舉,從哪來的神力,挺舉可舉起從沒舉過的重量?她笑著說:「我沒想太多,拼就對了,我只知道一定要舉起。」

網友看全程喊感動

愛徒奪金,蔡溫義除喊爽,也難得感性的說:「許淑淨是難得的好選手,不論心理素質還是自我管理,我期望全台灣人民都能當我們的後盾,繼續為我們加油。」奪金消息傳回許淑淨雲林縣崙背鄉草湖老家,家裡擠滿了道賀人潮,各機關團體、民代到場致賀,貼上道賀的紅榜、放煙火,稱讚許淑淨:「雲林之光、世界第一!」而網友也為許淑淨叫好,網友 Bobo Lee:「我也全程看完,真的有感動到,這是最近一堆不好的新聞中令人愉快的消息~~~」
賽後全國體總會長、同時也是舉重協會前理事長張朝國,立刻掏腰包頒發立即獎2000美元(約6萬台幣)給教練蔡溫義,另包1000美元(約3萬台幣)紅包獎勵許淑淨,總統馬英九也在第一時間,立即以電報致賀。

許淑淨(23歲)

★生日:1991/05/09
★身高/體重:159公分/52公斤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
★星座:金牛座
★感情:單身
★重要戰績:
●2009 世界青年錦標賽銀牌
●2010 廣州亞運第6名
●2010 世界大學舉重錦標賽3金
●2011 世界大學運動會銀牌
●2012 倫敦奧運銀牌
●2012 亞洲舉重錦標賽3金
●2014 仁川亞運會1金

2014092204-news0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