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徵件主題:亞洲城市的社會問題

請選擇下列任何一項社會需要之議題,用200-500字或短片,提出創新的社會企業意念。
注意:我們只接受文字和短片意念。
如果您想提交短片,請先把短片上載到 YouTube ,然後把短片鏈接貼上到提交表格適當位置上。

議題一:人口老化

根據聯合國的預計,2050年時,亞洲的長者比例將會上升至18%。龐大的長者人口將會對醫療和福利系統帶來很多挑戰。但另一方面,長者人口的上升亦會進一步擴大銀髮市場,創造不少商機,不僅止於傳統的醫療產品,還包括娛樂休閒的服務。

您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有效並持續地滿足長者人的需要呢?

議題二: 貧窮問題

在亞洲中,共有七億人處於極端貧窮的狀態,每天只收取低於1.25美元的收入。即使他們脫離了極端貧窮的狀態,也不代表生活就能無憂,例如近年就有工作貧窮的出現。更可悲的是,貧窮大多都具遺傳性,貧窮的父母難以負擔子女的教育開支,終令貧窮的情況,一代代地延續下去。

到底我們可以用甚麼方法提善低下階層的生活質素或減輕貧窮問題呢?

議題三:環境保護

大多亞洲城市都正值工業發展期,因而造成各種不同類型的環境污染及問題;同時,在較富裕的亞洲城市,消費主義盛行,令整體廢物數量大增。能源供應亦將面對不足的危機,環保議題絕不能忽視。

您有甚麼創新的想法讓我們達到環境的持續發展?

議題四:隱蔽青年

隱蔽青年的問題在亞洲的已發展區域尤其嚴重。隨著亞洲的科技水平逐步提升,相信問題只會繼續擴散。在個人層面上,由於隱蔽青年難以滿足社交需求,所以較容易引致情緒問題;在社會層面上,隱蔽青年會減少整體的生產力。然而,不同於其他社會問題,大多隱蔽青年不會主動求助,甚至拒絕接受協助?

您有沒有甚麼方法鼓勵隱蔽青年重回社會或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呢?

截止日期

所有地區: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23:59或以前 (香港時間)

結果公佈與頒獎典禮

亞洲得獎者(含台灣):免費住宿和來回機票,供亞洲參賽者到香港參加在社企民間高峰會期間舉行的頒獎典禮。得獎者和入圍概念將於10月由專人通知和公佈。頒獎典禮將於11月3日「社企民間高峰會」舉行。

評審標準

1) 創新性 2) 針對性 3) 可行性 4) 持續性 5) 擴效性
『亞洲社企創新獎 2014』除了鼓全新的想法和概念,有待實現的項目也可以參加。

入圍決賽的概念將會被上傳至互聯網作公開投票,其成績將佔「最具品牌大獎」評分的百分之二十。

更多資訊http://www.socialinnovationaward.asia/index-chi.html#Problems

Go to top